产品中心

图书内容页

  • 书名:人民之子 陶行知
  • 编著者:周洪宇
  • 丛书名:陶行知学文库
  • 版次:1-1
  • 定价:144
  • 印张:28.75
  • 出版日期:2022-11
  • 适用对象:教育学爱好者
  • 中图法:K825.46
  • ISBN:978-7-5622-9176-3
  • 开本:16
  • 字数(千字):442
  • 页码:460
  • 责编:张怀东
  • 装帧:精装
  • 图书类别:学术著作

图书简介

陶行知是我国近现代杰出的人民教育家、教育思想家,是由卓越的民主主义战士转变而来的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是中国进步知识分子的典范。本书为陶行知的人物传记,通过四十多万字的文字,生动、翔实地记录了陶行知从贫寒之家起步,通过自身努力,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实践,逐步成长为一位伟大的教育家的经历。同时,本书着重刻画了陶行知“人民之子”的形象,突显了其作为人民教育家的特点,是一部较为全面且权威的陶行知传记著作。

作者简介

周洪宇,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教育治理与智库研究院执行院长 ,湖北教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长期致力于研究陶行知学、教育史学、教育政策学、教育实践四个领域。

目录

一、家世背景 出身贫寒 徽州府与“徽骆驼” 徽商与徽州文教 孩提岁月 二、教育经历 乡村私塾的传统启蒙 内地县城的西式洗礼 繁华都市的现代文化熏陶 世界教育中心的留学深造 哥伦比亚大学 三、爱情、婚姻与家庭 父母 姐妹 第一任妻子汪纯宜 四个儿子 第二任妻子吴树琴 四、社会交往 前辈 师友 弟子 五、教育改革 提倡高等教育革新 主持全国教育改革 开展平民教育运动 发起乡村教育运动 组织普及教育运动 推动战时教育运动 推动民主教育运动 六、办学实践 晓庄师范 山海工学团 育才学校 社会大学 七、教育学说 思想来源 形成与发展 基本范畴和三大命题 根本原则 具体主张 性质与特征 历史作用及其现代价值 八、文艺新风 大众诗人 大众教育小说家 现代杂文家和散文家 音乐大众化的健将 大众戏剧家 大众美术的倡导者 九、文字改革 提倡新文字改革 推动大众语文运动 十、新闻出版 主编《新教育》、《新教育评论》 创办《乡教丛讯》、《乡村教师》 主办《生活教育》、《大众教育》等 就任《申报》总管理处顾问 创办《平民周刊》 创立大孚出版公司 支持进步报刊 十一、新图书馆运动 倡导成主图书馆教育委员会 促进中华图书馆协会成立 筹设教育图书馆 提倡流通图书馆 十二、科学普及 倡导科学教育 推动“科学下嫁”运动 出版科普书籍 十三、民主之魂 政治理念的转变 民主活动的展开 十四、伟大人格 爱满天下 乐于奉献 炽烈真诚 刚毅品质 求真务实 开拓求新 陶行知大事年表 参考文献